绿如蓝

不是客服
wb:绿如蓝的蓝

虚言 45 爱如星光不熄【正文完】

  家庭医生来的很快,判断荣砚是突然发作的急性心肌炎,这是个和时间抢人的急病,因此猝死的人,多是因为抢救不及时。医生马上开始做急救,但荣砚的脸色并没有好转,大家屏息凝神,生怕打扰医生,只是站在附近看他动作。救护车来的很快,一家子都上了车,刚坐下厉端戎就拉住荣砚没有扎针的那只手,荣砚带着氧气罩不能说话,他昏昏沉沉的,头一次觉得自己离死亡那么近。

  上一次发生危险,荣砚都在昏睡,等他清醒过来,手术已经成功,浑身的疼痛都在提醒荣砚,他还好好活着。那时他对于生命没有热情,连康复治疗都恹恹的不想配合,如今一切正好,哪里舍得就这么走了。他突然有很多话想说,却张不开口,只能无声的落泪,厉端戎看到荣砚眼角的泪水蜿蜒流进头发里,眼下他是荣砚的支撑,不能表现出慌乱,厉端戎只好更紧的握住他冰凉的手:“砚砚,没事的,等你病好了,想说什么我都听着。”

  这病来的急,去的慢,因为荣砚的症状不轻,要住院治疗,每天输液,等他真正清醒,已经是半夜了,厉端戎趴在他床边睡着,荣砚轻声叫他:“叔叔”“嗯?”厉端戎本就浅眠,听到荣砚的声音马上醒了:“砚砚,你还好吗?”“好”荣砚笑着安慰他:“倒是你,为什么趴在这儿睡,当心明天变成歪脖子”“没关系”厉端戎看他还能和自己开玩笑,总算放了心:“歪脖子你也要我不是”“是啊”荣砚自然的说了出来:“我最爱你了”房间里只有一盏落地灯亮着,他们都在昏黄的灯光里注视对方模糊的面容。

  厉端戎被他突然的告白吓了一跳,凑过去亲亲他的额头,才道:“我也爱你”“我更爱你”荣砚像是在教堂里同神诉说,真诚又炙热:“叔叔,倒下的时候,我以为我要死了”“不会的,砚砚过一个周就能出院”“我想告诉你的是,你是我的宝贝”荣砚说:“就像博物馆里的古董花瓶,我不能离你太近,我希望你一辈子都是完美的,太近的话,我们都会伤心”“我不是花瓶啊”厉端戎温柔的反驳他:“砚砚,我知道你担心我们过不了一辈子,但是,你能不能再信任我一次,相信我是个铁罐子,随你敲打也不会坏。”“我话还没说完呢”荣砚抬眼看着厉端戎:“本来啊,我以为我们要一直保持距离,可是在救护车上的时候,我发现我不想一辈子都这样,我还是想——”他斟酌着,终于说出来:“想把你刻在骨子里,一辈子都走不掉。”

  人是靠什么活着呢,新电影最终订名《椿》,十七岁少女椿萱,她的名字听起来像春天,却活在冬日里,结尾椿萱的妈妈带着女儿来老师家里感谢他,但老师很难过,他瞧着自己的学生,其实他教不了她什么,她只会数一到十,在学校里很少说话,她能自己做的事,只有穿衣吃饭。她真像棵椿树,长得快,消亡也快,哪里都能生长,但被称为“杂草树”,杂草长大了会被当做没有价值的东西,而长大的椿萱,只有她的妈妈一心一意爱她。老师不敢问她,将来你走了,这个孩子又该怎么活?

  “和老师,我和椿萱呀,都只有彼此,我是她的希望,她也是我活下去的动力,像我们这样一无所有的人,没有希望怎么活得下去,我知道将来我不在了,她过不好,可是我总要再等一等,万一事情有转机呢,她爸爸知道她患病之后走的非常干脆,如果我也轻易放弃她,椿萱就没活路了呀,我总要等一等,不能因为以后的事提前放弃,我得等到我死的那一天,到了那个地步,我就带着椿萱一起走吧。”

  救护车里坐着他的家人,荣砚能感觉到厉端戎的紧张,他一直握着他的手。荣砚想起电影里的椿萱,即使希望很渺茫,但是妈妈不能放弃,她总要给女儿一个开始的机会,如果她也放弃,椿萱的一生必然是悲剧。我还有很多希望啊,荣砚在脑海中低语,好好活着的话,要给自己一个机会,这么长的一生,何必害怕他的珍宝破碎,总要试一试,即便重新开始,荣砚也不会和从前一样,他已经是能够独立生活的成年人了,可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。

  说完荣砚又觉得脸红,就算是台词,这也太肉麻了,可厉端戎很喜欢,他不笑的时候拒人千里之外,对着荣砚倒是亲切可爱得很,要不是荣砚还在病床上,厉端戎真想把他抱起来使劲儿的亲。“我一直在等你说这样的话”厉端戎难掩激动:“砚砚,我很愿意,我一辈子都不会走,你就是我的家。”

  厉端戎一直在等荣砚说我愿意,没想到是他先说的我愿意。荣砚要和他保持距离,厉端戎怎会看不出来,即便他们住在同一屋檐下,看起来已经是无可挑剔的一家人,但荣砚确实有意逃避某些事情。荣砚从公寓搬回厉苑时,带了一个装衣物的行李箱,他从未打开过,他把行李箱收起来,衣服都是厉端戎之前给他订的,荣砚的衣食住行,全都是厉苑的管家来安排,但属于他自己的东西,荣砚还收在箱子里。他觉得这一次或许能长久,或许还是不能,即便一切都好,荣砚也给自己留了余地,如果有一天他要走,他在厉苑用的东西都是厉端戎的,走的时候什么也不用拿,拉上自己的箱子,挥一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
  那个箱子成了梗在厉端戎心头的一根刺,那是荣砚不肯放下的证明,他像是久陷干旱的旅人,即便得救了,手里还抓着空掉的水杯,生怕一转眼就被滚烫的沙吞没。这深沉的夜里,厉端戎终于听荣砚说出他的胆怯,也听他再次把心交给自己,说出“我想把你刻在骨子里”这样宣示主权的话。

  他何尝不是呢,世上只有一个荣砚,会成为厉端戎骨血的一部分,当他们肉体交合的时候,厉端戎不止一次希望,就让他们这样热烈的拥抱吧,让身体没有一丝缝隙的缠绕,甚至能察觉对方的心跳,好叫荣砚明白,一辈子不是空话,厉端戎可以做到。

  顶层病房的床挺大,荣砚邀请厉端戎上床来,厉端戎怕碰到他,小心翼翼的躺在一边,荣砚主动窝到他怀里,两个人都很累,又突然说开了心情放松,不一会儿就睡着了。中午厉靖宁和厉悠来医院看荣砚,厉端戎正坐在椅子上给荣砚喂粥喝,荣砚一只手不能动,乖乖靠在床头等厉端戎投喂。厉靖宁昨晚回家才知道荣砚进医院了,可是天色已晚,照顾他的保姆便劝他,白天再来看荣砚。荣砚情况稳定后,厉端戎就让夏小妍带厉悠先回家,有妹妹在家,厉靖宁注意力转移到她身上,总算没在家里干着急,今天中午放学,就直接到医院来了。

  厉悠等荣砚喝完粥,趴到床边对荣砚说:"砚砚,我把长命锁放到你枕头底下啦,你要快点好起来,爸爸说今年我们要一起放烟花。"长命锁是刘妈在厉悠周岁送的,为表心诚,她走了五个小时的山路,才到庙里求了这只锁,厉悠刚出生那会儿皱巴巴的,早产的小孩看着比别的孩子瘦弱,她妈妈也病着,刘妈很是揪心了一段时间,好在厉悠长大后非常健康,这长命锁也一直带着。昨天厉悠回家。突然问夏小妍,荣砚是不是会走的很早,她知道厉靖宁的生母去世得早,荣砚几次进医院,厉悠都在一旁看着,心中不免惶然。夏小妍便说,荣砚会和她一样长命百岁的。“可是砚砚没有长命锁”厉悠对此很忧虑“我把长命锁给砚砚,他会不会就好了?”“会的”夏小妍搂着小小的女孩儿:“他说过想看你拍大学毕业照是几岁呢,一定会陪你长大。”

  一旁的厉靖宁欲言又止,好半天才憋出一句话:“老师说我通过复赛了,下周的决赛你能去看我吗?”“好啊”荣砚摸摸厉悠的头发:“长命锁你自己带着,我会很快好的,下周我们一起去给哥哥加油”他说着看了旁边的厉端戎一眼,厉端戎笑着点头:“我们一起去。”

  拍完《轻尘》之后,荣砚闲了一阵,厉端戎坚持每天陪他散步,夏小妍每周变着花样做药膳,都有了效果,荣砚确实健康了许多,出院正好赶上厉靖宁的数学竞赛。他气色尚不太好,人却很精神,厉靖宁每年都参加竞赛,这是头一回这么多人陪他去比赛,一路上都很高兴,比赛超常发挥,拿了青少年组的冠军,厉靖宁把奖牌送给荣砚,说是庆祝他出院的礼物。

  傍晚回家,秘书来给厉端戎送文件,厉端戎直接把袋子递给荣砚:“出院的礼物”“怎么你们都想起来送礼物”,荣砚笑着把袋子打开,居然是成立基金会的同意书,已经有相关部门的盖章,荣辉作为联合创始人的签名也在上面,荣砚的惊讶溢于言表,一连问了厉端戎好些问题:“你一直在准备吗?怎么这么快就拿到同意书了?你什么时候去找了舅舅?”“你第一次提的时候我就开始准备了,不过正式开始组建团队是上周,你舅舅那边,我直接给他打了电话,他哪有不同意的。”厉端戎解释完加了一句:“不过只是拿到同意书,基金会的选址还没开始,具体怎么运作也需要你来决定,我只是给你打个基础”“叔叔”荣砚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:“谢谢你,我很喜欢。”

  寒假很快来了,有孩子在家里,每天都很热闹,不过荣砚只能陪他们玩,辅导作业什么的俩孩子根本用不着,他们需要人讲解的数学题,也只有厉端戎可以讲一讲,荣砚仿佛听天书。当然厉端戎也有不会的,比如荣砚开始了新一轮对台词游戏,厉端戎一会儿是男老师,一会儿是女老师,连只有两句话的保洁阿姨也是他的活,说着说着自己都嘴瓢了,但厉端戎很喜欢陪荣砚练台词,那时候的荣砚充满灵气,眼睛里都是潋滟的光。

  陆梁迫不及待的在元宵节办了婚礼,荣砚做他的伴郎,婚礼选在一座庄园里举行,新娘是个圆脸姑娘,和她的名字一样,很喜欢笑,笑的时候眼睛弯弯的,陆梁也跟着她傻笑。他们的婚礼全是笑笑喜欢的元素,到处都是鲜花,桌布是粉红色,陆梁的领结也是粉红色,新娘捧花还是粉色,抛捧花的时候,一众人默契的让捧花落进了荣砚怀里,周文月带着大家起哄:“荣砚,下个结婚的就是你啦”,荣砚拿着捧花找厉端戎:“叔叔,你说我们一把年纪了,接捧花是不是不太好”“我老了你也不老”厉端戎点点他的鼻头:“再说呢,什么时候结婚都不晚。”“那你什么时候结婚?”荣砚故意问他,“等你答应的时候”厉端戎搂住他的腰。

  基金会就叫戎砚儿童基金会,戎是厉端戎的戎,砚是荣砚的砚,这两个字看起来挺不合拍,一个带着戾气,一个柔和沉静,连起来读还是很软,如同厉端戎每一次叫荣砚的名字,这是他们之间的默契。他们把办公室选在了曾经的老城,荣砚住过的小屋附近,那里已经拆迁成了新的商业区,处处都是高大的写字楼,荣砚一定要把地址选在这儿,他希望自己一直记得,为什么帮助孩子,也记得有个叔叔,在他几乎以为人生就这么浑浑噩噩的时候给了他希望,尽管厉端戎当年没有那么伟大,但正是他的无意之举才让荣砚有机会把握自己的天赋。

  基金会成立仪式定在《椿》开拍的前一天,早晨荣砚带着厉悠和厉靖宁去看布置好的办公楼,厉端戎要上班,答应荣砚下午再过来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,下了车,厉靖宁从书包里掏出一封信递给荣砚,他已经改口叫厉端戎爸爸:“砚砚,这是爸爸写的,他说下了车才能给你。”荣砚接过那个朴素的信封,决定在车上看完再下去,信封里只有一页纸,厉端戎的字是从小练的正楷,规矩大气——

  荣砚:

  算来我们已经认识十五年了,头几年,我是个没什么责任心的叔叔,你在我眼里就是个小孩,乖得像个小幽灵,有时我都忘了自己带回家一个孩子。不知不觉,你就长大了,我也越来越喜欢你,还记得你十七岁的时候,红着眼睛说不想我结婚,于是的交往对象就成了你。我三十岁的生日,是十八岁的你陪我过的,现在四十岁的生日也将近,十八岁的时候,你是我的恋人,二十八岁的时候,我希望你已经是我共度一生的合法伴侣,是厉家的主人,孩子的母亲,是厉端戎最爱的荣砚。

  所以,荣砚,你愿意嫁给我吗?

  荣砚拿着信纸的手微微颤抖,厉悠在一旁放惊喜:“砚砚,我们下车吧,爸爸说他在里面等你。”厉端戎大手笔租了一层楼,做基金会的办公地点,这时因为还没正式开张,电梯到了六楼,开门之后偌大的一层只有厉端戎站在那里,荣砚拉着两个孩子从电梯里出来,厉端戎自然的单膝下跪,拿出了戒指盒子:“荣砚”他很正式的叫他名字:“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

  盒子是荣砚第一次给厉端戎送戒指的那只,这么多年居然还保存着,戒指是很低调的铂金材质,荣砚接过来看,内圈果然刻着他们的名字缩写。兜兜转转,他们终于走到了今天,已经过去了十五年。荣砚想起自己的梦,很多年了,他一直记得,在梦里,有个模糊的声音问他,你愿意吗?

  他是怎么回答的呢?他很坚定的说,我愿意。

  “我愿意”荣砚把戒指套在手上,厉端戎站起来紧紧的拥抱他,荣砚很想哭,可是他更觉得高兴,于是,荣砚小声说:“叔叔,我一直很爱你,不管我叫你叔叔还是厉端戎,我一直很爱你。”

  “我也是”,厉端戎拥着他:“我还要继续爱你,用很长的时间。”

▶  正文到这里就完结啦,一开始给这篇文的定位非常现实,虐的一波三折,但是写的过程中越来越喜欢两位主角,后妈变亲妈,所以故事最后的走向还是挺温馨的,我想人的矛盾不一定要用痛苦和死别来解决,也许还有更温柔的方式,就像砚砚和叔叔。因为一开始就想好了结尾停在求婚这里,所以我会把婚礼和电影《椿》的故事留到番外写,另外配角的故事线也没有在正文着重描写,要留在番外里面,然后让主角团出来做配角😂,以及番外定了好多,所以这个文还要写一阵子,接受点梗,想看啥请评论,我觉得ok的都会写,感谢一直在追的宝贝们,第一次写长篇写的这么顺利,我也给自己鼓鼓掌,我很满意👏👏👏,我们番外继续。

评论(5)

热度(41)